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人生不是賽局

你的人生會有新的進程,沒有人落後,不需要追趕,不要和任何人比賽。──張西

人是群居動物,但在群體裡,我們又喜歡分個高低,即使破壞感情也在所不惜。


比起抽象的概念,我們更習慣用某種看得見、摸的著的東西來比較自己與他人的差距。你看,我這次數學又考了全班前三,很厲害吧!但,我喜歡數學嗎?因為喜不喜歡這個觀念看不到,也就不去想了。我這個月又替公司賺了多少錢,其他人都是薪水小偷,我才是替公司著想的好員工。但,我喜歡這份工作嗎?


說到底,我們在一連串的比較中追求的到底是什麼?勝利感嗎?還是……自我價值呢?


比較只是一種手段,追求幸福才是終極目標。雖然這樣說有點賊,但當我們比不贏人時,回頭看看昨天的自己,會不會感覺好點?至少現在的我贏了昨天的我,而且只要我想,我可以一直贏下去,一整個幸福感永動機。


我們都該允許自己,在自己的世界裡小小的、偷偷的作弊,修改一下遊戲規則。

Yo,雖然還有很多話想說,不過我們不急著一晚說完,先晚安吧。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