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如何停止自我懷疑

為何大家都可以,唯獨我辦不到? 自我懷疑與自信不足常結伴出現,將人困在「我一定會失敗」的可怕念頭中。一旦「我可能辦不到」的念頭出現,負面思考便像水鬼般,將思緒拖入負面循環。我們都知道自我懷疑不好,但又該如何停止呢??


透過練習「思維停頓法」,我們可以強迫自己中斷產生恐懼、焦慮等情緒的念頭。 先預設幾個會讓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場景,閉上眼睛,開始想像自己身處當下環境中。當感覺到難以忍受時,便大聲的喊「停!」,可以的話拍桌、拍床更好。透過強烈外在刺激與行為,我們可以有意識的將負面情緒中斷,進而獲得內在的控制權。


你也可以練習一些其他方法,例如我們在「自卑感」文章中提到的,將關注的方向從失敗情緒轉為思考「如何處理自卑源頭」。如果情緒混亂難以開始,也可以先學習「從正念冥想開始」一文中所講到的正念呼吸法歐!


良好的自我懷疑能夠成為前進的動力與明燈,時刻提醒自己的不足之處,但過度聚焦在缺點的話,會讓人看不到自己的可能性,反而失去更多機會!每天睡前不妨先靜下心,深呼吸,將心中的懷疑與不安都排空,刪光所有情緒後,再安穩的睡去。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