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心理諮商到底有沒有幫助呢?

我不知道心理師對我有沒有幫助,我已經接受過三位心理師的諮商了,給我的感覺都是很表層,大多時候諮商時我都很難受,我的腦袋佔滿了東西,但我無法描述那個難受的感覺給心理師,於是心理師說話時我很難專心在她身上,這可能也是我覺得沒有幫助的原因吧… — 小鹿

小鹿你好:


首先,我要先稱讚你擁有跨出步伐的勇氣。許多人覺得自己的狀況不佳,但是太擔心或甚至是不想要做出改變,因此並不願意跨出那雖然讓人感受不愉快,卻是已經熟悉的舒適圈。畢竟逃避雖可恥但很有用!也因此,願意嘗試不只一次的心理諮商,甚至在沒有很快看到你期待成效的時候,仍抱著對改變的期待和勇氣繼續嘗試和努力,我覺得是很值得被肯定的。


諮商的確不會是無時無刻都很舒適的狀態,雖然我們的培訓會讓我們承接個案的情緒、同理以及陪伴你們一起走出悲傷的低谷。但有時在討論很深的議題時,不免俗地還是會喚起許多讓人不太舒適的負面感受。就如同傷口中參雜了太多泥沙的時候,我們需要忍著痛楚把泥沙處理乾淨,才有機會讓傷口更好的癒合。


下一次你和心理師晤談的時候,也許可以和他聊聊你難以專注在諮商過程中,以及很難形容的難受感受。晤談中設定的談話目標固然重要,但你當下的感受同樣也一樣的重要。因此,邀請你做這樣的嘗試,也許你能夠和心理師討論出諮商中的阻礙,以及它對你來說具有什麼樣的意義,進而幫助你更好的調整自己的狀態喔!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