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我不敢吃藥,但我也好想變好⋯

我已經生病很多年了...最近在學校遇到了一個很願意幫助我的朋友,但是我很擔心她有一天會因為我沒有進步而覺得失望,我也有試著找心理師聊聊天,但是因為我會不自覺的自殘,害怕被通報,害怕被家人知道,我不敢吃藥,但我也好想變好⋯

花花你好:


人們常說,家是永遠的避風港。但很遺憾的,在許多人的身上,這句話似乎並不成立。在華人的文化裡面,精神疾患似乎是個難以啟齒的名詞。事實上,精神疾患跟其他的病症一樣,都是生病而需要專業醫療協助的狀態。


在你的信件之中,看的出來你已經嘗試過醫療以及心理師的協助,也因此會知道專業助人者擁有保密的例外,在你會傷害自己或他人的狀況底下,必須進行責任的通報。這一點常常是許多人,在接受心理治療協助時,感到卻步的部分。的確,對許多人來說,自殘的確是紓解壓力的一個方式,但我們也必須承認,它絕對不是最佳的方式。


對於接受幫助,你似乎總有一些遲疑。擔心朋友會因為你沒有進步,而最終對你失望、擔心吃藥帶來的藥物副作用、擔心會因為無法遏制自殘的念頭而被通報...似乎有個巨大的怪物檔在你的面前,讓你與他人的善意和幫助隔絕。可是,你知道嗎?在信裡面我讀到的不僅僅有你的無助和脆弱,還有你還是很努力想要變好的決心。


很開心你目前能有和心理師聊聊的機會,如果,對於通報以及服藥的狀況你有一點擔心,其實都可以在晤談過程中,好好地聊一下。即使自殘的狀況,心理師礙於法規必須通報。


你們也可以一起討論,在通報過程中你的擔憂,以及之後如何面對後續可能的狀況,如家人的想法或行為。我相信你的心理師,一定非常願意陪你面對。祝福你,在新的一年到來的時刻,你所期盼更好的自己,也將離你越來越近。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