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我總是感到被其他人討厭......


我很開朗,朋友很多,但總是沒有真心的朋友,不知道為什麼,我總是被忽略,我是個很敏感的人,別人一點點的情緒變化、細微的表情我都察覺得到,總感覺他們討厭我,這問題已經困擾我好久了,不知道該怎麼解決

玉米你好:

謝謝你的來信,彷彿可以很有畫面的,看到開朗的你,在人群中應對自如,但卻在夜深人靜,自己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,懷疑起自己是否真的收穫了,宛如你原本期待的友誼,甚至開始思索,會否其他人並不如他們所展現的那麼喜愛你。


你提到自己有比他人更敏感的特質,這個部分,正好可能和我們之前的文章中,提到的"高敏感特質",有著雷同之處,若你還沒看過這個文章,也歡迎你回去翻閱,以及嚐試看看測驗,確認自己是否有這樣的特質。我想,這樣的特質,能讓你更快速照顧別人的需要,不過,也更容易感受到他人細微的負面情緒。


如同之前文章提到的,高敏感不過是一個特質,沒有對錯與好壞。也因此,如何和這樣的自己相處,就會是很重要的課題。


當我們看到他人的表情,出現細微的變化的時候,第一時間往往容易歸咎在自己的身上,但其實,造成人出現情緒變化的可能性很多,也許是因為,他突然想到一件令他生氣的事情、或許是眼前的飲料讓他皺眉頭。


改變自己的慣性思考並不容易,不過,或許可以開始練習,當看到他人開始皺眉的時候,先想想另外三種可能性。祝福你,更能擁抱自己有些敏感的特質,在這樣的日子到來之前,先晚安吧!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