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手腕上無法說出的刀痕

“在刀劃下去的時候,看著手上的傷口以及流出來的血液,突然覺得困擾我的痛苦少了一點點…..”

習慣用自我傷害來承接自己內心痛苦的人,在自我傷害的那瞬間,內心常常會浮現上述的那段話。


事實上,傷害自己的人,也許並不是真的想傷害自己,只是因為那一瞬間身體上的傷痕以及痛苦,能吞噬那當下真正的苦痛,能夠感受到短暫的放鬆以及些微的舒暢。

不少自我傷害的人,從外人的眼光中看起來甚至是非常有自信、受歡迎、笑容滿面,但內在的他常覺得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,很難真的融入其中,更有許多秘密從未對他人訴說。常覺得自己是無能的、比不上他人、生活沒有意義。過往的經驗也很難讓他相信有人真正的接納以及愛他,只能不停在面對外界的時候帶上華麗的面具,用盡全力遮掩內心以及手腕上滿布的傷痕。


但自我傷害的人知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飲鴆止渴的選擇呢?

當然知道,但這樣子極端的方式,卻是他賴以維生,能夠維持體面繼續生活下去的方法了。


如果是身為陪伴者的你,希望你試著去理解,有時候,我們會嘗試以酒精,或者是用力捏自己一把讓自己從當下的情境中逃離,這也是一種自我傷害的選擇,只是看起來似乎不那麼極端。理解目前的自我傷害是他選擇調適的方法,不給予責備,但也鼓勵他嘗試更多更健康的方式。


如果是曾深陷自我傷害的你,希望你肯定自己拚盡全力的勇氣,但也要試著相信自己是值得被善待的,試著尋找可以信任的他人,不要讓所有的重擔都由自己背負。


嘿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內心的傷疤,但在所有的傷口癒合之前,我們仍然可以一同攜手前進。在心裡的傷口徹底療癒之前,先儲存前進的勇氣。晚安吧!

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