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拒絕的藝術

「哈哈沒關係啦!我剛好有空......」

有過快到下班時,卻因為同事拜託臨時支援而加班嗎?;或是假日想整天宅在家,卻因為朋友開口缺人,而拖著步伐逛了整天街嗎?


拒絕人好難,到底該如何禮貌,卻又不失優雅的說「NO」呢?


首先,我們應該先理解自己的界限。


被拜託分擔工作時,由於對方是請求我們幫助,請先客氣而明確表達自己的限制,若你擔心會破壞關係,可以替對方想個替代方案。「我現在無法幫忙,或許明天有空時我們再來討論?」將事情放到你認為合理的時間點。


先明確拒絕,卻也表達自己對對方的關心,對方會比較容易接受歐!


如果是娛樂的邀請,因為對方是帶著善意來詢問,過於冷漠的回絕可能會傷害彼此的感情。這時可以先感謝對方的邀請,再說出時間不能配合感到抱歉的話語,比如:「我OO後就有空,到時候如果還有計畫請務必邀請我!」


講出自己可以配合的時間,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重視,而不僅是拒絕,才不會失了和氣。


比起明確的拒絕,模稜兩可的回覆才是真的失禮。


如果想在他人與自我間取得平衡,就必須練習好,回答自己的想法,同時照顧對方的感受。能夠實話實說的人,就算沒有太多機會相處,也可以讓對方留下「他是個不拐彎抹角的人」的良好印象!


其實,對拒絕他人感到不好意思,代表著你內心沒有明確的建立起自己與他人的情緒邊界。請試著為了雙方好而練習說「NO」吧!


別讓他人的責任打擾你一天的行程,每天都準時說晚安!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