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每天進步一點點

走得多慢都無所謂,只要你不停下腳步。—安迪.沃荷(Andy Warhol)

「隔壁家的孩子考上第一志願欸!你書讀了沒?怎麼連全班第一都考不到?」

「你高中同學找到一個月7、8萬的工作欸!你當年不是都考得比他好?」



類似的問題,你聽過幾次?除了真的考第一、找到高薪工作,這些問題還有更好的方法回應嗎?



這些問題的背後常是傳統價值觀作祟,我們總試圖將人擺入社會的塑模中,手段就是拿他與其他人比較,而且每一項都跟最好的比。我們被教育這樣來評價人,也常以此來琢磨自己,但也同時為此感到深深的憂慮。



其實,社會定義的最佳人生不見得就是你的最佳選擇,讓你感到焦慮的不該是「我比起他人輸了多少」,而是「比起昨天的我,今天的我有哪裡更好?」才對。昨天擬定的運動計畫今天有執行嗎?之前想著很喜歡的外語有開始練習了嗎?



甚至,你也不用急著要有「積極的作為」,哪怕只有學了一點點的實用知識,還是多做了些休閒活動,只要是做了「自己覺得有價值」的事,即使整個週日都在看小說、補眠,也是有意義的!



呼,平日生活真的好累,閒暇時別再讓焦慮情緒跟著自己!喝杯熱牛奶、聽點輕鬆的音樂,為了面對明天的挑戰,先晚安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到?」「


你高中同學找到一個月7、8萬的工作欸!你當年不是都考得比他好?」類似的問題,你聽過幾次?除了真的考第一、找到高薪工作,這些問題還有更好的方法回應嗎?


這些問題的背後常是傳統價值觀作祟,我們總試圖將人擺入社會的塑膜中,手段就是拿他與其他人比較,而且每一項都跟最好的比。我們被教育這樣來評價人,也常以此來琢磨自己,但也同時為此感到深深的憂慮。


其實,社會定義的最佳人生不見得就是你的最佳選擇,讓你感到焦慮的不該是「我比起他人輸了多少」,而是「比起昨天的我,今天的我有哪裡更好?」才對。昨天擬定的運動計畫今天有執行嗎?之前想著很喜歡的外語有開始練習了嗎?


甚至,你也不用急著要有「積極的作為」,哪怕只有學了一點點的實用知識,還是多做了些休閒活動,只要是做了「自己覺得有價值」的事,即使整個週日都在看小說、補眠,也是有意義的!


呼,平日生活真的好累,閒暇時別再讓焦慮情緒跟著自己!喝杯熱牛奶、聽點輕鬆的音樂,為了面對明天的挑戰,先晚安吧!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