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經營人際關係對我真的好困難....

我在學校的朋友感覺一群換一群,有時候感覺我會情緒勒索別人,我常自己一個人做全部的工作,導致我常睡不好,嚴重的話會失眠。

金魚你好:


謝謝你對樹洞的期待,看起來你很積極的找我們投稿了不只一次呢。謝謝你的信任,願意不只一次的和我們訴說你的期待還有辛苦。我想人際方面的問題,想必也困擾了你蠻久的時間吧!的確,人際是幾乎所有人,一生中都會遇到的課題。


你提到朋友感覺一群換過一群,聽起來是你認為自己的人際關係並不如你期待中的穩定,但也提到認為自己會有情緒勒索,或是一個人完成全部作業的時刻,甚至影響你的睡眠。似乎,經營人際這件事,對你來說是有點辛苦的一件事情。從小學一路到大學,求學的過程中,我們總有許多認識他人的機會,但好像沒有一門課專門教導我們如何更好的和他人相處,如何經營自己想要的人際狀態。


能夠知道,並察覺自己對目前人際的狀況不太滿意,就是改變開始的契機了。但我們無法改變他人,因此,若想改變自己的人際狀態,還是只能從自身開始。或許可以從思考自己表達方式的調整開始。說話是一門藝術,更是人與人溝通的關鍵,或許可以從自己感興趣的書開始閱讀,且思考是否能從中得到調整的方式。(私心蠻推薦蔡康永的說話之道)。


人際狀態的改變或許並非一朝一夕,或許也可以先靜下心來思考一下,你期望從人際狀態中得到些什麼呢?是否能從與自己相處中也同等獲得這樣的東西?祝福你,不論和他人或自己相處,都一樣的自在。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