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自己最好的樣子

我們常聽別人說要先愛自己,才能學會怎麼了解他人。但如果凡事都以自己為出發點,會不會變成一個任性、難相處的人? 當個任性的人,又會是愛自己該有的樣子嗎?


確實,愛自己不代表我做什麼都對、他人都不能斥責我。當我們的想法和現實不同,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不應該是「那我要照自己想的做」,而是問自己「為何我會想的不一樣?」 透過不斷反思自己的行為,我們就能慢慢學著認識自己,讓生活中遇到的難關都成為我們成長的助力。


然而,比起自我反省,更多人可能想的是「我都會先懷疑自己是錯的,怎麼辦?」沒關係!這裡有個心法可以幫你:


1.首先我們要「相信自己」:感受沒有對錯,先別對自己的想法進行批判。

2.整理問題:是出於情緒上的無法接受?還是有實際的困難?透過這步驟,我們可以將問題從單純的念頭轉換成較為具體的目標。

3.給予應對方法一個解釋:無論最終的決定是什麼,都要清楚的告訴自己「這麼做的原因」。就算結果不盡如人意,我們也能從中找到改進的方向,避免重蹈覆轍。


「做自己」不是向生活中的不如意鬧脾氣的藉口,而是代表能清楚的分辨每個決定背後的想法,能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的態度。 成為一個對人生能充分掌握、勇於承擔結果的獨立個體,才不會每晚都在迷茫中不安中,胡思亂想無法入眠。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