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與生命告別-米津玄師《Lemon》


生命是由什麼組成的呢?他闔上眼的時候,好像帶著一部分的我走了。


「如果是場夢該有多好,如今仍會時不時夢見你」米津玄師唱到。面對重要他人的離世,感到難過是在所難免。對方的好,曾經帶給你的快樂和幸福,似乎都在強化此刻的悲傷。以前我想起他時應該是開心的阿,現在怎麼如此難過?你不禁心想。


如此沈重的悲傷該如何緩解?

如果你是當事人,不用勉強自己要馬上振作,試著和自己內心的情緒共處,和悲傷一起適應少了對方的日常。如果夜晚變得難以承受,就找個人來陪陪自己,或做些自己平日喜歡的事情吧!


如果你身邊有人正經歷著這種失落,可以試著主動關心一下對方,聽聽他在少了對方後生活中有什麼不同,讓他可以緩解情緒。同時,也請關心一下對方的日常生活,三餐有正常吃嗎?公司/學校有照常去嗎?

就臨床上的觀察來說,從失去至親到重新建立新的日常生活,需要12-18個月,在這個過程中,傷痛者本人的調適能力、身邊親友的陪伴都非常重要。

我會繼續困在雨中直至放晴,如今你依然是我的光」,米津在最後唱到,帶給我最深的傷痛的,是離去的你。而能陪我直到放晴、成為我的第一道陽光的,也將是我記憶中的那個你。


嘿,生命是由什麼組成的呢?如果有人在你的記憶中活著,那他的生命也將因你而延續。為了再和思念的人見上一面,先晚安吧!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