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被霸凌者的心理創傷

他們又來了,又來了,我一定會被取笑的吧?為什麼!我該怎麼做......
1. 站著不動,等他們路過,但他們會不會停下來欺負我?
2. 趕快繞開,會不會反而引起他們注意?
3. 去找朋友一起行動,但誰會願意陪我?

霸凌是種帶有惡意的言語或行為,無論霸凌者內心是否真的有意為惡,對於被霸凌者來說,都是難以逃脫的夢魘。面對長時間且無法理解的惡意對待,被霸凌者很可能會出現「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。


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好發於反覆承受人際創傷的人身上,不同於單次性的創傷(地震、車禍等),這樣的人際創傷,會不斷出現在生活當中,漸漸的造成當事人對自我失去自信,認為自己沒有價值。


受到欺凌的當事人,常是在內心已經過度害怕,或麻木的情形下,持續面對環境給予的傷害,進而失去自尊。他們可能會用錯誤的方式,去迎合、取悅他人來會取人際地位,甚至為了捍衛僅有的人際,對任何可能改變人際地位的行為帶有敵意。那該如何走出人際帶來的創傷呢?


先嘗試離開會造成創傷的環境,接著可以練習透過重現經歷,來釐清創傷事件脈落。冷靜的回想過去發生的事,讓自己能夠分清楚,哪些是他人的惡意行為,重新建立自尊。另方面,試著建立新的人際圈吧,得到良好的社群支持,也是很棒的治療方式。


如果這段陰影已經造成生活的困擾,請不要害怕尋求專業的諮商資源!


他人的行為不應該由自己來承擔,那不是我們的責任,更不能決定我們是誰、是怎樣的個體。


面對外界的惡意,希望大家都能學著張開內心的保護傘,將那些情緒還給當事人,然後安心的睡上一覺,先晚安吧!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