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官網小編

這好像就是我但我不能接受...

低潮快一年了諮商也半年,這段期間快樂的次數用一隻手都數的出來,彷彿我的快樂不見了,自從我開始感受到我認為的負面情緒後,它總是常常跑出來找我,有時候想哭有時候心痛,有時試著像以前一樣壓抑住情緒,發現這樣的自己像機器人,雖然希望它不見但它不能不見,因為缺少了情緒人生就不完整,思考也沒有以前來的正面,這好像就是我,但我不能接受

Shark你好: 謝謝你的來信。看起來你低潮了一段時間,而在這段時間裡面,情緒彷彿有了自我的意識一般,不再接受你的控制跟引導,而是依照自己的方式影響你。快樂的情緒時常失蹤,而負面的情緒則絲毫不顧你的意願,時常出現在你的面前。雖然你試圖壓抑自己的情緒,但好像出現了反效果,而這樣的自己,也讓你更難接受了。


P編覺得你很棒的部分是,你能夠理解,情緒其實是自己的一部份。而許多的人,並不知道這件事情。社會上鼓勵所謂的正面思考和正面情緒,卻少有文章提及,負面的情緒其實也是自己的一部份。否認掉負面的情緒,就如同否認掉你的雙手一樣,不但不會帶來幫助,甚至可能會招致更差的結果。


關於情緒,P編一直很喜歡"腦筋急轉彎"這部皮克斯動畫裡,關於情緒的設定。而我們也會在故事中發現,不論什麼樣的情緒,都有其存在的意義。即使是會為我們帶來不舒服感受的憂憂,也都是生活,這片拼圖中不可或缺的存在。很有趣的是,當我們越是否定,以及壓抑我們的情緒,它往往會像個尋求關注的孩子,不停提醒你它的存在。而當我們,終於能夠好好接納它的時候,情緒往往像被馴服的貓一樣,恢復穩定。


嘿,發覺自己新的面向,並需要接納自己,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但我相信你已經走在適應全新自我的正確道路上了。祝福你,能夠盡快看到全新的自己,先晚安啦!




bottom of page